关于进一步深化创新创建工作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0-13   浏览次数:122
我校《党支部创新活动实施意见(试行)》(鲁理工大党办发〔2007〕4号)、《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鲁理工大党办发〔2008〕8号)发布实施以来,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拓创新、勇于实践,积极开展创新创建工作,培育和树立了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典型,促进了全校党建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精神要求,深化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我校党建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深化我校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创建工作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分层推进,通过开展党支部工作创新活动和基层党建工作特色示范点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建设,促进基层党组织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党员能力的提升,更好地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全校各党支部都要参加党支部工作创新活动,一般每2年开展一次创新活动立项,每批项目为期1年。通过创新活动的开展,学校评选表彰一批校级优秀项目;各党委、党总支可根据活动开展情况,评选一定数量自己的优秀项目。
各党委、党总支都要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特色示范点创建工作,每批示范点创建周期为2年。通过创建工作的开展,学校评选命名一定数量的基层党建工作特色示范点。
三、方法步骤
(一)党支部工作创新活动
党支部工作创新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围绕师生关心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创新热情,凝聚集体智慧,通过创新工作载体、手段、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开展、赢得师生满意。
创新活动要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各党支部要结合自身特点,围绕中心工作进行创新,机关党支部应围绕如何推动校院二级管理体制的落实,更好地服务学院科学发展创新;后勤单位党支部应围绕为全校师生提供质量更好、效能更高的服务创新;教学单位党支部应围绕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创新,围绕科研团队建设、促进更多更好科研成果创新,围绕加强协同创新、服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学生党支部应围绕如何促进学风建设、增强就业创业能力等创新。鼓励不同类型党支部联合创新,鼓励跨学科专业、师生之间以及与校外企业行业之间联合创新。
各党委、党总支负责组织党支部工作创新活动的开展,认真做好立项、实施等工作,做好活动开展期间的指导监督,并从党建专项等经费中给各党支部划拨一定经费。项目完成后,党委、党总支要组织验收,并根据验收情况向学校推荐校级优秀项目。党委组织部负责组织专家进行校级优秀项目的评选,并进行表彰。
(二)基层党建工作特色示范点创建
基层党建工作特色示范点创建要立足形成长效机制,着眼全面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按照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的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六有”总要求,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制度体系建设、阵地建设等,发挥自身优势,凝练自身特色,创新服务载体、丰富服务手段,着力提升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培育特点鲜明、有较强示范作用,传承办学传统、突出办学特色,树的住、实效长的先进典型,以示范带全局,全面推动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使之成为科学发展的“动力工程”和服务师生的“民心工程”。
各党委、党总支要结合自身党建工作实际,即可立足党建工作全局,也可着眼于党建工作某个方面,突出特色开展创建工作。要制定特色示范点创建计划方案,明确创建步骤、工作措施及任务分工,认真组织,精心实施。党委组织部根据创建工作开展情况,适时组织专家评选基层党建工作特色示范点,并进行命名。
四、组织领导
在学校基层党组织中深入开展创新创建工作,是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升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工作安排和具体举措,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把深化创新创建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1.加强领导。创新创建工作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进行,党委组织部牵头抓总,负责工作的部署、指导,并做好调研、督促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强化责任,书记要担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精心设计,认真组织,狠抓落实。
2.务求实效。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创新创建工作聚焦广大师生的重要关切,出实招、办实事,力戒形式主义、花架子。要把是否解决实际问题、师生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3.巩固深化。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总结创新创建工作中形成的服务师生、做师生工作的经验做法,把这些做法制度化,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努力形成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4.注重宣传。各党委、党总支要积极宣传创新创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浓厚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提升创新创建工作水平。
 
                           党委组织部 
                        2014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