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12年暑期工作研讨班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12-09-01   浏览次数:20

 82930日,学校2012年暑期工作研讨班在3号教学楼报告厅举行。学校领导都光珍、张新义、张宗新、谭秀森、张元利、王学真、杜瑞成、张宇声、衣玉琛、吕传毅、邹广德出席会议,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这次研讨班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今年暑期全省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读书班精神,分析把握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明确学校发展面临的新任务,认真研究上级出台的关于提高教育质量、推进内涵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着眼更好实现本年度学校确定的目标任务,学习理论,交流工作,借鉴经验,探讨思路,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入开展。

 29日上午,党委书记都光珍做动员讲话,他指出,山东理工大学合并成立以来,有三件事对学校当前及长远发展意义重大:一是建起了一个功能完备、能够适应学校长远发展的现代化的美丽校园,这是学校发展的物质基础;二是成为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学科建设、办学层次实现了重大突破;三是进入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行列,特色办学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都光珍传达了今年暑期举办的全省高校书记校长读书班精神,客观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指出,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大众化条件下对高校办学提出的新要求,加深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内涵的理解,深入思考实施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工程的重大意义;要认真总结这些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思考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的思路与措施;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深入思考人才培养重点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这一时代课题;要认真学习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2011计划),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以项目为带动,实施多学科、多领域合作,在推进协同创新中提升科技研发水平;要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对推进事业发展、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意义,深入思考构建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主要内容;要对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对上半年工作认真总结的基础上,深入思考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推进工作开展、抓好工作落实的有效措施;要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深入思考如何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努力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随后,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郭广生以《关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再思考》为题就创新人才培养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创新人才培养的再思考,近期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动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阐述。郭广生教授认为,教育观念、教育思想转变是培养创新人才的先导,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根本途径,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科技与人文相结合、教学与研究相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努力提升人才创新能力,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下午,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从建设中国特色大学制度要解决的问题,现代大学制度的发展,现代大学制度的内容,我国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任务,理性制定章程,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五个方面做了题为《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思考》的报告,报告结合西方现代大学制度的发展过程,客观分析了我国现代大学制度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出了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主要任务。
  30
日,会议在杏园二楼会议室继续举行。上午,十二个学院负责人分别就本学院特色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下午,校领导谭秀森、王学真、吕传毅、邹广德结合分管工作,与大家交流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想法。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新义在安排部署本学期重点推进的几项工作时强调,要提升五种能力,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上水平。一是提升把握形势、抢抓机遇的能力;二是提升统揽全局、谋划决策的能力;三是提升研究规律、优化方法的能力;四是提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能力;五是提升担当重任、执行落实的能力。
  就本学期重点推进的几项工作,他指出,要在实施好年初学校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的基础上,扎实做好迎接博士学位立项建设验收有关工作;要做好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有关工作;要做好第二期本科教育优质工程启动有关工作;要做好校园一卡通系统运行有关工作;要厉行节约,加强财源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关心和解决好师生实际问题;要切实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要扎实做好开学初有关工作。

都光珍在总结讲话时对本次研讨班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认真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723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重视对现代大学制度的研究,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切实抓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等做了强调。他号召全校师生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与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陈沙 李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