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坚持五项制度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形成长效机制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6-13   浏览次数:33

为使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员的作用得到更好地发挥,学院党总支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创建目标,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建立稳固有效的党建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建立创先争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不断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机制化。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扎实推进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制度,并把这项制度固定化、具体化,长期坚持,不断在实践中逐步完善,以形成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一是公开承诺层层把关;二是认真践诺接受监督;三是三级评诺树立典型。这项制度的长期实施不断强化了党员的党性意识,明确了党员身份,进一步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我院创先争优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增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效性,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学院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开创了新局面,使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方面不断跃上新台阶。

二、建立创先争优“示范激励”制度,进一步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一是积极探索院系管理新模式,深化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学院制定了《关于系部负责人实行聘任制的意见》,对各系部、实验室负责人实行聘任制,同时制定了《系部目标管理实施方案》,并与各系部主任签订了年度目标任务书,将年度目标考核结果作为系部负责人考核的主要依据。自开展系部管理改革以来,全院教职工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努力方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有力推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二是开展“农工先锋”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党总支在全院举办立足岗位比作为,争创佳绩当先锋的主题实践活动,于每年七一前夕进行农工先锋优秀党支部、农工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的评选表彰活动,激发党员师生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三是开展“三优”创建评选表彰活动。每年开展教学能手、科研先锋、管理标兵的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在学院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实验室建设等各个方面发挥突出作用的先进典型。通过树立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个方面的优秀典型,把创先争优活动的参与范围扩大到全体教职工。

三、建立创先争优“结对帮扶”制度,搭建党员服务师生的可靠平台。一是抓好“三联一带”党员示范岗建设,继续实施教工党员班主任聘任制度。学院自2010年开始推行教工党员班主任聘任制度,并将此活动列入学院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之中。通过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活动的各个环节,切实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提供了有效帮助。今后将继续实施教工党员班主任聘任制度,逐步完善“党员班主任制实施办法”,完善“党员班主任工作日志”,并完善考评考核机制,推动学院学生工作的深入开展,推动学院师德建设和教育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二是深化高素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续做好教授(博士)与本科生结对子计划。自2010年正式开展教授(博士)与本科生结对子活动以来,学院已有43名指导与125名本科生结对子,开展面对面的指导。部分学生脱颖而出,在挑战杯、机电大赛等赛事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受到了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四、建立创先争优“团队引领”制度,为党员创先争优提供有效载体。学院党总支围绕学院发展主题,结合中心工作任务,立足岗位职责,科学设置了五大载体形式,组建了“博士点建设攻关先锋团队”、“教书育人先锋团队”、“学风建设先锋团队”,设立了“实验室建设示范岗”、“三联一带示范岗”,即“三队两岗”工程。这五大载体,基本覆盖了学院不同的工作岗位,通过团队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党员在教学、科研、学习中的模范影响力,有力地推动教学、科研、学风建设水平的提高。

五、建立创先争优“党群共建”制度,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实现全员化。学院党总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党建带群建、群建服务党建、党群共建长效机制,加强基层党支部工作,发挥党员在群众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创新党支部的管理模式,创新党支部组织形式,注重支部的职能发挥,带动全员参与,使创先争优工作在全院范围内得到深入开展,形成了党内党外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朱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