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支部书记学习班结束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12-06-04   浏览次数:16

525下午,教工党支部书记学习班总结交流会在杏园二楼西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张宗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党总支、党委书记,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各小组代表交流了各自的学习收获和体会,第五组代表房晓军认为整个学习班既有很高的要求和期望,又像跟大家恳切地谈心,感到入脑入心,党性教育考察学习活动让大家经历了一场革命传统的精神洗礼,通过学习很受教育、非常感动、受益匪浅。第一组代表李义勇在发言中说,通过基层党务知识的学习,和兄弟院校优秀教工支部书记的经验介绍,对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制定原则、现实意义及修改内容进一步明确,对学校党建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有了更加系统的认识,对基层党组织的体制机制、工作职责和方式方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认为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至关重要。第二组代表杨德忠认为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应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有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良好的道德品质,针对支部部分党员学历层次不高、文化基础薄弱的现状,在日常工作中要与部门职能紧密结合、创新工作载体、提高解难题办实事的能力。其他几个小组的代表认为,做好教师党支部工作要发动支部党员教师带动非党员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形成团队精神,挖掘教师智慧潜力;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崇尚正义、弘扬真善美的大趋势大方向,以正面教育为主。发言代表还对党支部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有的建议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应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团队意识、两手抓意识、服务意识;有的建议应创新基层支部工作方式,加强教工党支部能力建设;有的建议应将支部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的建议应高度重视和全方位支持兼职党支部书记工作,在相关媒体上加强党员事迹、典型人物的宣传;有的建议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建立一个QQ群,便于大家沟通和交流。

张宗新全面总结了教工党支部学习班的收获,充分肯定了学习班的成绩。他强调,建设好我们这个党,关键在基层,建设好基层党组织,关键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他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基层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的组织基础,是落实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指导思想、决策部署的一线组织。张宗新和大家共同回顾了在党的发展不同阶段中基层党支部所做的工作和发挥的重要作用,以生动的实例展示了党支部的地位,启发大家思考党支部到底应当开展哪些工作、怎样开展工作。第二,要解难题、办实事、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关键问题。通过这次培训班,大家对学校教工党支部建设的最大难题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已经有所认识,仍然要进一步调研,分门别类地理清全校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找准推进基层党建的突破口,积极探索、创新性地开展工作,首先要创新党支部活动内容和形式,不同工作岗位的党支部要密切结合本岗位的工作任务开展活动,不能千篇一律,比如教师党支部活动要突出教书育人,围绕怎么讲好课、怎么教学相长、怎么与学生互动交流、怎么进行课程建设、形成教学团队、怎么开展学术研究等展开,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可以联合活动,创新各种新颖的活动方式;机关党支部要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断地发现研究问题,要经常深入到教学、服务第一线,发现自身工作的不足,转变工作作风;要不断开发支部活动新载体、新阵地,创新内容和形式。其次要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党内要互相交心,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要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第三,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树立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良好形象;要认真、专业、务实,成为抓党建、促发展的行家里手。

党委组织部负责人主持会议,通报了教工党支部书记学习班的学习情况,并部署了相关工作。

据悉,本次教工党支部书记学习班是学校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重要内容,整个活动历时七周。学习班开班时,党委书记都光珍作动员讲话,学习班期间,各支部书记听取了省委党校王立新教授所作的《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的专题报告,收看了中央党校薛鑫良教授所作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解读》的录像辅导报告,观看了优秀党支部书记先进事迹电影《第一书记》,听取了我校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中国海洋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两位教师党支部书记,就《如何做好教工党支部工作》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自学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常识和省委高校工委、校党委下发的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到山东省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基地——临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红嫂纪念馆接受了党性教育,就如何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如何当好教工党支部书记、做好教工党支部工作等进行了3次分组讨论,组织进行了基层党建工作的问卷调查。通过学习班各讨论组代表的发言可以看出,通过学习培训,教工党支部书记坚定了信念、增强了党性,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增进了交流、密切了联系,有利于推动我校党支部工作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