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11-09-14   浏览次数:121

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学习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材料之一

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

 

这些年来,我从事的工作都很平凡,所做的事情也很平常,都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我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父亲当年是辽宁省青年红旗手。父母对我的要求非常严格。我不能忘记,自己是工人阶级后代这个根本。

从小到大,特别是参军后,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就照着雷锋那样去做,雷锋给战友洗衣服,我就给新来的战友做被;雷锋捐款,我就捐款。雷锋的道路就是我的人生选择,雷锋的境界就是我的人生追求。

1980612,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刻。

30年来,我经历了很多,但我的信念一直很明确:一个共产党员,要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这是天经地义的,不需要任何理由!

是共产党员,就要做出样子来。党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不论任务有多重、条件有多艰苦、困难有多大,我都要努力干好。

我是矿山公路管理员,我知道自己担当的责任。我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必须每天提前两个小时到现场,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才能得心应手地去指导修路。要是8点到,转一圈就是9点、10点了,再组织修路,就要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只有到了现场,才能知道工人们在干什么、在说什么、在想什么,有什么困难和要求。我看到,矿山日新月异地发展,鞍钢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我真的是心满意足。尽管很忙很累,但身上的劲好像总也使不完。

实际上,工友们比我累,贡献比我大。有时中午活没干完,还要继续干到下午一两点钟,顾不上吃午饭,没有加班费,毫无怨言。他们感动了我,教育了我。

是共产党员,就要想着人民群众。有人问我,你自己并不富裕,为什么还要去帮助别人?我确实不富裕,但我的生活比困难群众好多了。群众有了困难,党员不能袖手旁观、无动于衷!一定要站出来,一定要管!送去几百元钱和急需的东西,就能帮助一个家庭渡过难关;拿出300元钱,就能让一个孩子有学上。这是我能够做到的,我为什么不做呢?我为什么不多做一点呢?

有人问我,你这么做到底图什么?我不图任何个人的名利,图的是为党增光、为国分忧、为民谋利。

有人问我,你这么做究竟值不值得?怎么不值得?太值得了!我是共产党员,我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给了我方向,给了我动力,给了我勇气。为崇高的理想信念奋斗,人的生命就有价值。如果发出一点光,放出一点热,能够换来孩子幸福的笑脸,换来他人生命之花的绽放,换来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谐,这样的人生,我无怨无悔!

有人问我,你这么做苦不苦?我从来没有感觉到苦。一个人,被党组织所信任,被群众所信赖,被社会所需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是最大的快乐。

我们鞍钢矿业公司有2800多名职工参加了希望工程,很多并不富裕的工友也抢着捐款,帮助困难家庭孩子上学,深深地感动了我。我资助的一名大学生,上学的时候就献了三次血,工作后,领第一个月工资,就拿出钱来帮助困难孩子,这让我高兴、让我振奋。

无偿献血年龄到55岁,我最多还能献3年了,我非常珍惜这3年的时光。当我看到工友们争先恐后地报名义务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下夜班不回家,一来就是上百人,伸出胳膊就献时,我为自己属于这个群体而自豪!每次当我走下献血车、走出血站、拿到新的献血证,都有一种非常愉快的感觉。

助人使人快乐,奉献使人幸福。把自己的生命同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就找到了通向快乐和幸福的道路。快乐和幸福属于为党忘我工作的人,属于为人民忘我奉献的人!

只要是有益于党和人民的事,我就要天天做。每做一件好事,都有一股幸福感涌上心头!我越做越高兴,越干越有劲!

站在这里,我在想,我还有什么任务没有完成。矿山采场公路排水系统得赶紧修。今年爱心团队希望工程助学大会还没有召开。这次到北京,我要去看看我帮助的那两名大学生,一个在清华大学,一个在首都医科大学,给他们送点生活费。如果到天津,我要到医院去看看辽宁科技大学那个患白血病大学生的治疗情况。如果有机会到新疆,我还要去看看塔什库尔干那些可爱的孩子们。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走下讲台,我还是原来的我。就在刚才,中央领导亲切地接见了报告团成员,我深受鼓舞。我要牢记胡锦涛总书记说过的话,是共产党员就要做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的实事。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党、为人民做更多的贡献!

 

 

 

 

当之无愧的时代先锋

                                 ——学习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材料之二

鞍钢集团党委副书记 闻宝满

 

郭明义同志是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采场公路管理员。他1977年从鞍钢参军,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复员到鞍钢工作。

在鞍钢工作的28年里,郭明义先后做过大型矿用汽车司机、团支部书记、矿党委宣传干事、统计员、英语翻译和公路管理员。有人说他“越干越基层、越干越辛苦”,但他无论做什么,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做大型矿用汽车司机时,他创造了全矿单车年产的最高纪录;任车间团支部书记时,他所在的支部是鞍钢的红旗团支部;当宣传干事时,他撰写的党课教案在矿业公司的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在车间任统计员时,他参加了统计员资格全国统考,是矿业公司第一个获得资质证书的人;做英文翻译时,他以出色的翻译能力和人格魅力赢得了外方专家的赞扬和敬佩;在今天的采场公路管理员岗位上,他更是名副其实的标兵、楷模!

郭明义现在工作的齐大山铁矿,是中国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最高的大型铁矿山,也是亚洲最大的露天铁矿。采场每天产值700多万元,每年运输矿石5000多万吨,长达40多公里的采场公路,是设备进出和铁矿石运输的生命线。不到采场去,你很难想象矿山公路的样子。矿石采到哪,路就修到哪,每天都在移动。最大的电动轮汽车自重100多吨,载重190吨,近300吨的重量,不停地碾压着路面,公路一旦阻塞或断裂,就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郭明义把确保公路优质畅通,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作为一名机关干部,他的岗位本来可以不必每天到采场,可他却把自己的办公地点移到了露天采场,每天和100多名修路工人摸爬滚打在一起。

修路作业白班每天8点开工,郭明义每天清晨4点多钟就起床,提前两个小时到岗,徒步巡查公路情况,组织夜班工友抢修关键路段,并制订出当天修路计划,这样白班工人一到岗,就可以立即调度机械整修道路,一点也不耽误生产。

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15年来,天天如此。有人做了统计:在段高落差200多米的作业平台之间,他每天步行至少在10公里以上,15年里走了6万公里;每天提前两个小时到岗,双休日、节假日从不休息,15年来多干了5年的工作量。

20068月,采场公路的一条坡道刚铺好,半夜却突然下起大雨,一处山体滑坡导致新路段走形塌陷,需马上修整,否则就会导致路断停产。睡梦中被暴雨惊醒的郭明义,套上衣服鞋子就往门外跑。为了尽快赶到,他选择了最近却最不好走的一条路——一处90多米高、45度的陡峭山坡……

那晚值班的修路工人正为抢修道路犯难:由于坡道狭窄,如果指挥上稍有偏差,推土机就会翻进坡底,搞不好就车毁人亡。平常工人们都习惯由郭明义指挥,这时谁都心里没把握。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郭明义一身泥水、光着脚板来到了大家面前,这位铁骨铮铮的矿山汉子,顾不上脚掌擦伤的疼痛,对工友们高喊:“这里的情况我熟,大家跟我来!”在郭明义的带动下,工人们在暴雨中全力抢修,仅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排除了险情,保障了生产。

有人要问:郭明义怎么就知道这段路会有险情呢?与郭明义相熟的人都清楚,为准确了解路况,他谢绝了矿里给配的巡检车,坚持每天徒步巡路,天长日久,这40公里采场公路的每一道弯、每一个坎都牢牢地刻在他的心里了。

在郭明义看来,新时期的产业工人肩负着发展企业、建设国家的使命,工作上要冲锋在前、毫不畏惧,学习上也要攻坚克难、自强不息。几十年来,他一直有股为理想不懈前行的韧劲。

1982年参加工作后,他就坚持上夜校,白天在采场挥汗如雨,晚上回家挑灯苦读,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知识。他相继取得大专、本科文凭,并以高分通过了全国统一录用干部考试;1992年,在与矿里许多本科生一起参加英语强化班学习时,郭明义是班里年纪最大却学得最刻苦的,也是进步最快的学员。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他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对照着资料和说明书去背,回到家后还要加学2个小时,终于在最短的时间内,具备与外方人员熟练交流的程度。

1993年,齐大山铁矿扩建工程开工,矿里进口了价值近4亿元的33台超大型电动轮生产汽车,在现场组装的外方人员急需英文翻译。在人们惊奇的目光中,郭明义这个自学成才的“土包子”,当上洋专家的英文翻译,而且,凭着熟悉汽车机械结构的独特优势,和天天最早到最晚走的敬业精神,成为外方人员最信赖的合作伙伴。

合作归合作,在原则问题上,郭明义比谁都较真儿。虽然进口备件的质量检验,不归他负责,但他每次都认真检查,先后发现了5台电动轮汽车的质量问题,他就用相机拍下来并写出中英文说明,最终为企业赢得了10万美元的赔偿。

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郭明义制定的采场公路维修、达标等一系列技术标准和工作制度,填补了矿业公司采场公路建设上的多项技术空白,使采场公路维护质量和道路建设效率逐年提高。齐大山铁矿电铲效率、大型生产汽车效率近年来一直名列全国同行业第一名,仅这两项,就可增效3000多万元。

工作上坚强如铁的郭明义,其实有一颗最柔软的心,看不得任何人受苦落难。一位电铲司机的爱人没有工作,家里两个孩子上学,他经常资助;一位平路车司机患上重病,他先后6次送去1000多元钱……仅在采矿作业区的一个班组中,30名工人中就有23人受到过他的直接帮助。

矿山的工人朴实、憨厚,不会讲大道理,但心明如镜。这样的故事,被他们口口相传,更被深深地记在心底。渐渐地,工友们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家庭上遇到什么难题,都“有话找他说,有事找他办”。

有工友反映午餐质量差、不合口味,他拿起饭盒就去找领导沟通;职工上班的通勤车老化、易出险情,他马上向矿里汇报,及时改善工友的乘车条件。他的老同学乔广全打工的工资被拖欠,要做出过激行为,郭明义就主动找到乔广全做思想工作,“大道理、小道理”,苦口婆心,不知道讲了多少次,这个连领导、组织都“棘手”的问题,还真让郭明义给做通了。大家说,郭明义就像“润滑油”、“粘合剂”,团结了同事工友,促进了企业发展,维护了社会和谐。

不过,热心肠的郭明义,也有无情的时候。作为公路管理员,郭明义有调动采场所有大型工程机具的权力。一些在采场承包小工程的个体老板想让他提供一些方便,免费使用矿上机械,想方设法请他吃饭给他送礼,他一律回绝。一个老板听说郭明义没有手机,就托郭明义的同学把一部最新款的手机送到了他家中,劝说郭明义:“老郭,你就一句话的事儿,别这么较真儿。”郭明义回答道:“老同学,咱这么多年了,你还不知道我是什么人!要是拿他们一分钱,我的腰杆就再也挺不直了。手机我无论如何不能收!”

是啊,从中国产业工人中走出来的楷模,靠的就是真才实学、埋头苦干,靠的就是忠诚如山、勇于奉献。郭明义这样的先进,企业需要,工人服气!

毛泽东同志1939年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告诉我们:“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人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郭明义就是这样的人!时代呼唤这样的人!社会需要这样的人!我们要努力争做这样的人!

 

 

 

 

雷锋式的好战士

                             ——学习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材料之三

沈阳军区某团政委 杨延江

 

郭明义同志在我们部队学习、工作、生活了5年,熟悉他的老首长、老战友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郭明义真是个好兵!

19771月,送雷锋入伍的老红军余新元,又把郭明义送上了参军的列车。临行前,郭明义也和雷锋一样,作为新兵代表在欢送大会上发了言。走进梦寐以求的军营,看到师史馆里“人民的好儿子”刘英俊舍身拦惊马的感人事迹,置身团队“学毛著、学雷锋、学英雄”的浓厚氛围,郭明义深受激励和感染。入伍不久发生的一件小事,更令他至今难忘。那天大雪纷飞,轮到郭明义站夜里两点的哨,由于白天训练紧张,他睡得很沉。带班的排长看他太疲劳,没忍心叫醒他,就替他上了哨。当郭明义醒来时,天都快亮了。他猛然意识到自己漏岗了,一轱辘爬起来就往哨位上冲。望着哨位上像雪人一样纹丝不动的排长,郭明义眼含热泪,半天说不出话。排长雪夜站岗的形象永远定格在他的心里。从那时起,他就立志要当一个好兵。

人生有了追随的榜样,个人就有了奋斗的方向。郭明义始终把学雷锋,作为自己坚持不懈的人生追求。一本从部队带回的《雷锋的故事》,伴随他走过了整整28年。如今,这本小册子的封面已经脱落,但雷锋精神却在他心底扎下了根,成为郭明义人生路上的价值坐标。

郭明义始终有一种责任担当,组织让干啥就干啥,干啥就要干好啥。当兵第一年,郭明义因表现突出被选去学开车。谁曾想,却被分到汽训队炊事班做饭,更没想到的是,后来又被安排去养猪。有人说他,没当上驾驶员,倒成了饲养员,还不如回老连队干。可在郭明义看来,工作分工没贵贱,养猪做饭也光荣。那时候,猪是连队的宝贝,逢年过节就靠它调剂伙食。养猪是一个脏活苦活,但让谁来养猪,组织上很重视,一定要交给最信任的人。为了把猪养好,他三番五次到老乡家登门请教,还写信询问亲戚朋友。等到母猪下崽时,他整天整夜地守在旁边,有的猪崽刚生下来不会吃奶,他就让小猪裹自己的手指头。连老百姓都说:“这个当兵的,养猪养得这么用心,真是很少见!”

1978年,郭明义终于学上了汽车驾驶。他白天聚精会神学技术,夜里还用手指在肚皮上画汽车构造图。就是凭着这股钻劲,郭明义很快成了行家里手,在全师新训驾驶员比武中,获得了理论考核、驾驶操作双料冠军。战友们向他请教秘诀,他笑着说:“只要用心钻、铆劲干,什么事情都能做好!”1979年初,郭明义随连队外出执行紧急战备任务,既负责运输工作,又主动请缨搞好修理保障,成了运输线上最忙的人。有一次,看到战友的车“趴了窝”,他二话没说就脱掉大衣,钻到了车底下的冰雪地上。40分钟后车修好了,郭明义却冻得站不住了。被冻伤的耳朵,现在还时常红肿疼痛。郭明义就是这样,无论走到哪里、在哪个岗位、干什么工作,心中时刻装着责任,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劲,尽心尽力地把每项工作都干到最好。

郭明义有一颗温暖他人的爱心,对身边的战友有一副热心肠,对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他也一样尽其所能、热情相助。1979年,云南普洱地区发生6.8级地震。一想到受灾群众生活的艰难,郭明义心里就特别难受,星期天跑了十多公里山路到邮局,把两年来省吃俭用攒下的100元津贴费都捐给了灾区。100元钱现在不算啥,可在当时能买将近1000斤大米,三口之家一年都吃不了。熟悉他的战友都知道,郭明义家里也挺困难,每个月6元钱的津贴费,他都攒下来留着贴补家用,资助弟弟妹妹上学,平时连3分钱一根的冰棍都舍不得买。事后有人问他,你把自己的存款都捐了,家里有点事怎么办?郭明义的回答很实在,其实我也犹豫过,可细想想,没有这笔钱,弟弟妹妹照样可以上学,家里也能维持生活,但对灾区群众来说,这可是吃饭钱、救命钱啊!

部队大学校的培养锤炼,雷锋精神的鼓舞带动,使郭明义在五年的军旅人生中,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19821月,他带着7次嘉奖、“学雷锋标兵”、“优秀共青团员”、“红旗车驾驶员”等荣誉,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军营。退伍那天,老连长蔺传芳叮嘱他:“你是党员,又是学雷锋标兵,到地方后可要给部队争光啊”。28年过去了,他始终坚守着入党时的誓言,牢记着老连长的嘱托,实践着当好雷锋传人的承诺。今年8月,郭明义和老连长久别重逢,两人紧紧抱在一起,泪流满面,他哽咽地说:“连长,我没给咱部队丢脸呐!”

雷锋式的好战士郭明义,从英雄辈出的军营起步,这是部队的光荣和骄傲!官兵们自觉以郭明义为榜样,广泛兴起了“学郭明义先进事迹,做雷锋精神传人”的热潮,决心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续写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的新篇章!

 

 

 

 

用奉献播撒人间真情

                               ——学习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材料之四

辽宁省委宣传部干部 王雪

 

几个月来,我有幸参加了对郭明义事迹的深入采访,走近了他。他的忘我奉献、无私奉献,让我感动、让我震撼。

郭明义资助了180多个孩子。为了这些孩子,他可以倾其所有,恨不得把心都掏出来。

今年4月,他从援疆干部那里得知,新疆喀什塔什库尔干县一所城乡寄宿制小学有些贫困学生。他拿出3000元,同时向爱心团队发出倡议。短短十几天,100多人捐款3万元,送到了100名孩子手中。孩子们写来了厚厚一沓信:“谢谢远方的叔叔阿姨,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将来也像你们一样,去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

从他那里,孩子们得到了人生道路上强有力的支撑,感受到了山一般伟岸、海一般宽广的爱!

郭明义见不得别人有困难。他帮助工友,也帮助素不相识的人。

我们给他作过统计:他在鞍钢工作28年,收入29万元,捐献了12万元。各种补贴一分不留捐了,各种奖金、慰问金全都捐了,所有奖品、慰问品也捐了。他先后被评为鞍钢劳动模范、鞍山市特等劳动模范、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一共25千元奖金,他又都捐了。

他办公桌的抽屉里,静静地放着54本无偿献血证,上个月,我们见证了他第55次无偿献血。20年来,他已无偿献血六万多毫升。捐献全血,他每年捐献两次,800毫升,是献血规定的最高线。自从2005年鞍山有了血小板提取设备,他几乎月月捐献血小板。

2006年,工友张国斌13岁的女儿患了白血病,刘孝强15岁的儿子患了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症。郭明义听说后十分焦急。他知道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挽救这两个孩子的命,他本人就是鞍山市第一批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于是带头捐款,还写了一份感人的倡议书,走遍全矿所有部门和班组,发动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了发动更多的人,郭明义还走进鞍山电台直播间,向社会发出呼吁。他急切地对听众说:“每天早上,孩子都会趴在病房窗口,眼巴巴地看着路上那些背着书包去上学的孩子们。孩子经常问爸爸,我的病什么时候才能治好呀?我不想待在这,我想上学……请大家都来帮帮这两个可怜孩子吧……”说到这里他已泣不成声。听众被感动了,要求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把直播间电话都打爆了。

爱心创造了奇迹。终于,张国斌的女儿与一名志愿者配型成功,获得了新的生命希望。

郭明义献工、献钱、献物、献血,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还觉得不够。今年6月,他又成为鞍山市第一批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一个人所能献的,他都献出来了。

那么,他为自己留下了什么?

他的家,一个郊区旧楼房,不到四十平方米,没有任何装修,然而简朴整洁。以郭明义的资格和条件,矿里每次分房,他都排在前面。但他从来不写申请,总说“还有比我住得差的呢”。有人出主意:“你把房子要来、卖了,也是一笔钱哪!”他说“我不能那么干。”

电视机,他先后捐了三台。自行车,先后买了三台都捐了,没再买,他每天步行上下班。衣服,他一年四季工作服、劳保鞋,一件棉衣一穿就是10年……

说起来,他全家都在奉献。这么多年,女儿就住在小小的门厅里,一张床,一个书柜。他只给妻子买过两样东西:谈恋爱时买了一条红纱巾,再就是去年买了一个戒指。

那是矿业公司组织劳模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参观学习,妻子给他带了1000元钱。他花28元买了一个铝合金镶玻璃的戒指,送给妻子。其余的钱,又都捐给了贫困学生。这个戒指,妻子宝贝似的收着。

千万不要以为,奉献会使郭明义贫穷。正相反,他才是真正的富有者!

他所做的,远远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好人。他代表着我们社会的道德力量和精神高度!他的行动告诉我们,一个人,应该怎样走向快乐和幸福!一个伟大的国家,应该怎样建设!一个伟大的民族,应该怎样前进!

当初,多少人说他傻。现在,他周围的人都在跟着他做这样的“傻事”。

郭明义爱心团队已有七个志愿者大队、5800多人,每天还在滚雪球般扩大。矿里的“80后”职工,大多数都参加了郭明义爱心团队。他常去寄钱的邮局职工,他常去献血的血站工作人员,他常去打印材料的复印社员工,和他有工作接触的私营业主,他帮助过的人,他资助过的学生,采访他的媒体记者,各级领导干部,社会各界群众,青少年,纷纷加入这支浩浩荡荡的队伍!

我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我的胸前,佩戴着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光荣徽章!

郭明义是充实而快乐的,偶有闲暇,他也会写上一首诗,来上一篇散文。在一首诗中,他这样写道:“我常常问自己,我究竟能给你什么?我的朋友。虽不知道这个答案,但我深深地知道,我确实能给你,那属于我的生命,我的爱……”

这就是郭明义,一个明德尚义、无私奉献的大写的人!他永远想着,能给别人什么。他永远问自己:我还能献出什么!

 

 

 

 

爸爸,我的人生教科书

                             ——学习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材料之五

南京师范大学学生 郭瑞雪

 

经常有人问我:“你心中的爸爸是什么样子的?你的爸爸是不是称职的好爸爸?”我想说的是:我的爸爸是一个对工作、对事业很投入的人,也是一个对别人特别热情、对家庭很负责的人。虽然对他的丰富内心,我还不能说已经完全理解;对他所坚持的信念和他所追求的理想,我还没能够彻底领悟,但我会不断地去思索、去解读。

2004年,我考上了鞍山一中。紧张的学习,让我忙得有点喘不过气来。可偏偏这时,每到周末晚上,爸爸都会到市孤儿院,把一个5岁的小男孩领回家,和他满屋子玩,家里顿时觉得很吵。我当时心里就来了气:什么爸爸,对自己的女儿没有时间关心,反倒有的是时间带别的孩子。我的不满,爸爸察觉到了,就过来没话找话地问:“女儿,上高中学习怎么样啊,紧不紧张啊?”我没好气地说:“你有那么多儿子、女儿要照顾,还有心情来管我啊。”爸爸沉默了一下,又习惯性地挠挠头说:“他们都是可怜的孩子,更需要有人疼啊。等你大点儿,就知道了。”后来,我在大学参加了“爱心学社”组织的义务支教,每周为红光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讲课。孩子们渴求知识、渴求关爱的目光,深深触动了我。我一下子明白了,爸爸为什么要执著地帮助那么多孩子。

作为女儿,父母身体健康,是最大的心愿。可是我一直觉得,爸爸不拿自己的身体当回事。一个傍晚,从不红脸的爸妈忽然吵了起来。爸爸扯着嗓门喊:“你还在医院工作,这点道理都不懂!”我忙走过去。妈妈抓着爸爸的手臂对我说:“你让你女儿看看,都快50岁的人了,哪能月月去献血小板?”我一看,爸爸的胳膊上,有好几个粗粗的针眼。我真有点心疼:“天底下那么多需要输血的人,都等着你一个人去献吗?再说了,也不能不顾自己的身体呀!”此后很久,我才知道,爸爸献的血,真的救了别人的命。把他的爱毫无保留地给了别人,也装满了我的心。

在我高考前期,爸爸把家里的电视送人了。200791,当我上大学报到,即将告别自己的家、告别已经鬓发花白的爸妈时,却怎么也迈不开脚步。可怜的老爸老妈,女儿上学走了,你们却连个电视也看不上,家里该有多冷清啊!你们把这么简单的快乐,也让给了别人。你们不觉得苦,可我这个当女儿的,心里怎能不一阵阵的酸楚和难过呀!

2009年暑假前夕,一位同学说放假要来东北,我很想请她到家里住几天。可一想到家里的房子,心里就犯愁了。我早跟爸爸说过,我没有什么别的想法,就是觉得家里房子再大点就好了。哪怕换个小一点的两居室,也行啊。每次,他都答应得挺痛快,说咱们换。可一到分房时,他总能发现比我们家更困难的,连个申请都不写。时间长了,我也就不跟他说房子的事了。这回同学要来了,怎么办呀?我打电话征求爸妈的意见。爸爸听了非常高兴,说:“同学大老远来了,我们一定好好招待。家里住不下没关系,我和你妈妈去找个小旅店住几天。”听着爸爸的话,心里真的有点不好受。可从他那发自内心的喜悦中,我分明感受到了他的坦荡,觉得自己的家,是那样的温馨。

小时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爸爸一回家就抱着书看,一有空,还绘声绘色地给我讲上一段。我的英语启蒙,就是从他那开始的。他干什么都特别执著,学习也是一样。上党校,他回家就给我讲哲学;考统计员,就给我讲数理分析,也不管我听得懂听不懂;当翻译,就把家里变成了英语角,墙上门上到处都贴着单词;现在迷上了公路管理,又勾勾画画起了各种各样的图纸。他额上的皱纹越来越多,可学习的劲头一点也没减少。他的毅力、他的坚持,已经成为我战胜学习、工作困难不可缺少的精神力量。

今年暑假,我在家里不经意地翻到了两本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证书。打开一看,上面写着爸爸妈妈的名字。我有点慌了,就问爸爸:“你们都捐了?”爸爸一边看着书,一边说:“是,都捐了。”我说:“就这么简单?”爸爸头也没抬,说:“是,本来就是挺简单的事。”我说:“将来,我可到哪去看你们呀?”他放下书,拍拍我的肩膀说:“傻孩子,就是不捐,你不也看不到了嘛。”我说:“那你们也得留点什么吧?”爸爸说:“记在心里比什么都重要。我和你妈妈不是还有照片吗?有空看看不就行了。这真不是什么大事。你看,你姑姑和姑父,也和我们一样,都签了字。”我一时哽咽,心里更不是滋味了。老爸老妈呀,你们怎么也得考虑一下女儿的感受呀。你们把自己的身后,都交给了社会。可我在茫茫大千世界中,到何处去寻找你们的影子啊!从那时起,我更加懂得了,什么是奉献。

说到这,我想说说我妈妈。她是医院的一名主管护师,工作很辛苦。可家里家外的事,都得靠她一个人张罗。多年来,妈妈不仅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抱怨的话,还经常叮嘱我,要理解爸爸。我是幸运的女儿,爸妈给了我一个多么幸福的家。

我感到,爸爸就像我的人生教科书。读着爸爸这本人生教科书,我长大了。今天,我要说,爸爸所选择的道路,就是我的人生航向、人生坐标!

今年4月,南京市中心血站急需血小板,向社会发出了捐献呼吁。我看到后,就和同学一起去捐献。可是一检查,我的体重差了一点。差一点我也要献。在我的坚持下,医生同意了,我就献了两个单位的血小板。我心想,爸爸都献过那么多回了,我献这点算什么?

20091226,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第一个打电话告诉了爸爸,他兴奋地叫我:女儿同志!当时,我真的又激动又自豪。

我已经是一名共产党员,怎样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益的人,怎样实现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人生,怎样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使命,正确的答案,就在爸爸这本人生教科书里。我会永远珍藏着,一直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