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学院创新学生党员管理机制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7-10   浏览次数:34

国防教育学院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自启动“以人为本、创新学生党员管理机制”党支部活动创新项目以来,以党支部、党小组为主要载体,以党员的分类管理、开放管理、民主管理、责任管理、量化管理为主要创新内容,扎实做好国防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开创了国防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实行党员分类管理,增强支部工作针对性。根据国防生党员的特点,主要从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学生干部党员和非学生干部党员、毕业生党员和非毕业生党员、优秀党员和相对落后党员等几个方面进行分类管理,建立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党员信息管理系统,采取不同的教育管理措施,加强工作针对性,提高党员管理水平。

二是实行党员开放管理,增强支部工作吸引力。在凯瑞园居委会建立雷锋志愿者服务基地,与居委会党支部形成学习交流机制;在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建立国防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形成国防生党员定期服务、参观机制;积极邀请部队现役优秀军官担当“国防生党员引路人”,并建立定期交流思想的机制;利用清明节、七一、八一、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组织部分国防生党员走出校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慰问帮扶革命烈士家属和伤残军人、到军营中实践实习等形式,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开放姿态,拓宽交流渠道,拓展发展视野,提高党支部工作活力。

三是实行党员民主管理,增强支部工作透明度。通过组织开好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员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会等会议,打造党员民主管理的基础平台;完善每月一次的党员信息汇报制度,拓宽学生党员参与学院学生工作事务的渠道;健全党支部重要事宜无记名票决制度,加强学生党员参与和决策支部工作的主体地位;丰富党员民主生活内容、创新党员民主生活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

四是实行党员责任管理,增强支部工作战斗力。通过开展党员“明亮”活动,加强党员的责任意识。明确党员责任空间,要求每名学生党员所在的宿舍、班级、连队以及职务管辖范围为自己的责任空间,在责任空间内与落后同学结成“哥俩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有关情况;亮出党员光荣身份,给每位党员制作各种标志牌,通过要求党员在重大活动佩戴胸牌、在床铺上挂床牌、在自习室上挂桌牌、党员占成员半数以上的宿舍挂门牌等形式,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五是实行党员量化管理,增强支部工作规范化。制订“学生党员管理规定”,健全学生党员量化管理制度,通过群众、党员、组织等各层面,对党员的学习、工作、模范带头作用等进行量化考评,评选优秀国防生党员并进行表彰,提升党员的评价规范化和有效性。

国防生党支部通过创新学生党员管理工作,使国防生党员在政治思想、文化学习、军政训练、志愿服务等各方面,都有了较大的进步和提高,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以人为本、创新学生党员管理机制”的创新项目被学校评为第三批党支部活动创新优秀项目,国防生第一党支部被评为淄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国防教育学院 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