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立足岗位开展创先争优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3-25   浏览次数:21

近日交通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召开的创先争优活动点评会上,各位老师对照公开承诺和自身实际进行了深刻自查,党支部书记张为春教授对每一位党员作出了相应的点评,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清良参加了点评活动。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主要由车辆工程系人员组成,目前有党员12名,其中教授5名,博士9名。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着力在服务学生、服务社会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学科建设和学生培养工作,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较好的成效。

在学科建设方面,支部员以身作则,不仅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还致力于车辆学科的发展建设,努力为学院师生搭建一个良好的工作与学习的交流平台。在认真做好国家级教学团队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国家级特色专业的建设;通过不断地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实践教学条件,扎实做好《汽车电器与电子技术》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汽车构造》省级精品课程和其它一批骨干课程的教学工作。下一步,支部党员将结合刚刚设立的车辆工程“泰山学者”岗位,积极做好十二五重点学科申报和建设工作,力争保持车辆工程专业在全省的领先地位。

教学工作方面,支部员高度重视教学和学生工作。对于低年级学生,老师们结合去年实施的本科生班级导师制,在指导学生素质发展、搞好学风建设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效果,不及格率已有明显降低。对于高年级学生,老师们根据学生是否考研进行分类指导,在对考研学生搞好教学和信息指导的同时,积极引导不考研的学生参与到科研活动中来。例如,张为春老师去年指导学生申报的122项专利已被授权40项,此外还有刚宪约老师积极指导进行的节能汽车设计大赛等,这些活动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及动手能力。在教育管理中,支部提倡教师诚恳细心的对待所有学生,真心呵护他们的一步步成长,尤其是对那些基础薄弱的学生,更要讲究耐心讲授,悉心指导。通过多途径多形式的因材施教,不仅缩短了师生距离,更提高了学生的培养质量。

科研工作方面,学院成立了四个由科研水平高的党员带头的创新科研团队:由张为春、邹广德同志带头的车辆机电液一体化团队,由柴山、刚宪约同志带头的汽车动力学团队,由李迪、李旭同志带头的汽车车身CADCAE团队和由张学义同志带头的汽车电气控制技术团队。诸团队带头人思想道德高尚、业务水平高,他们定期为车辆工程系教师做报告,内容涵盖如何申报项目和奖励、如何撰写高水平论文、如何提升教书授课水平等等,有力地提升了系科整体的科研教学水平及团队凝聚力。

服务社会方面支部党员不断强化服务社会意识,加强与工厂企业间的多层次合作,大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支部教师长期与胜动、中通、福田、山推等公司合作,近三年先后帮助他们解决了诸多技术难题,获得800多万元研究经费,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与此同时,在对课题进行横向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支部党员也积极申报纵向课题,并于去年获得了国家支撑计划、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等科研项目的资助。这不仅有效的做好了社会服务工作,也实现了骨干教师带动青年教师参与到科研项目的双赢目标。

在点评活动中,支部党员还紧紧围绕车辆工程学科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科学制定与实施,展开了深入研讨,决心在新的起点上,严格落实学校、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力争将我校车辆工程学科建设成为培养国内汽车行业一流人才的教育及科研基地,为实现学校建设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作出积极努力。(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 立伟、光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