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11-03-24   浏览次数:33

中共山东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

2004129印发)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实现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依据有关法律政策规定,结合我校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现实要求

 1、高等学校作为汇聚人才的高地和培养人才的基地,同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关系十分密切,承担着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的重要任务,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在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高校的人才培养应该成为党长期执政的人才基础,高校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应转化为党执政的理论源泉,高校的科研和科技开发应成为党执政的物质基础。高等学校要完成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关键在于领导班子,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在一定意义上,有什么样的领导班子,就有什么样的干部队伍;有什么样的干部队伍,就有什么样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有什么样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就有什么样的执政成效和工作局面。高等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的状况如何,关系到高校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社会服务的成效,关系到党和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顺利实施,关系到党的执政水平。

 2、学校组建成立3年多来,校党委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围绕干部队伍的知识化、年轻化,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真正实现干部的“能上能下”,全面提升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进行了艰难探索。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较高、管理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基本形成,从而保证了学校合并及各项事业的顺利实施,使学校跨上了一个新的平台,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面对高等教育快速发展、高校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了“以建成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大力推进观念创新和机制创新,全面实施质量立校战略、科研强校战略、人才兴校战略,努力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新突破、学科建设的新突破、科研水平的新突破、大学文化建设的新突破”的“一、二、三、四”工作思路。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目前,我们的干部管理监督机制还不完善,有效的竞争激励机制和淘汰机制没有完全形成;个别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创新能力弱,素质和水平同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要求还不适应。这些问题影响着学校的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影响着高水平大学目标的顺利实现,必须下气力认真加以解决。

 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干部工作的有关条例、规定和办法,以完善制度、创新机制为重点,以增强素质、提高能力为关键,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通过完善公开民主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健全科学有效的干部管理监督机制,构建系统灵活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思考型、实干型、创新型”,能够适应建设高水平大学要求的管理干部队伍。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教学单位、机关部门、后勤机构在工作性质、承担任务和职能上的不同,分别建立不同的能力目标导向和科学的评价体系,引导和激励干部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教学单位的干部要努力提高驾驭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规律,创建特色学院的能力;获取、利用和优化各种办学资源,加快学院建设和发展的能力;引进培养人才,建设学术团队,充分发挥各类人才作用的能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能力;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能力。机关部门的干部要努力提高具备国际视野、战略眼光,不断进行观念创新的能力;深入调查研究,获取信息资源,进行制度文化创设的能力;发挥职能作用,对基层工作实施有效指导的能力;科学规范管理,为基层提供高效服务的能力。后勤机构的干部要提高掌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创造经济和管理效益的能力;强化主人翁意识,确保学校人财物安全的能力;加强校园美化优化,创造良好物质文化环境的能力;加强效能建设,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

 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在实践中提高素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当前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实施工作创新。要切实按照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认真研究高校改革发展和新形势下的人才成长规律,努力解决学分制改革、特色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以及各项工作中碰到的现实问题。认真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的规律,加强学风、校风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认真研究大学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通过扎实有效的探索和实践,创造和积淀大学特有的文化内涵。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用马克思主义统领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形式、内容和方法,提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思想和政治上的保证。

 6、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坚持通过建设“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领导集体,提高干部的整体素质。领导班子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顾全大局,增强团结,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并不断完善会议制度、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强化干部的班子意识,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作用;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形成制度,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实践“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班子成员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遵守中纪委提出的“四大纪律”和“八项要求”,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切实负起责任。坚持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拓宽民主渠道,接受师生对班子工作的监督。

 三、坚持民主公开原则,扩大选人用人视野,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7、全面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山东理工大学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山东理工大学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水平。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坚持任人唯贤、公道正派。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进一步规范民主推荐、民主测评、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等环节的工作,认真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要扩大干部选拔工作的视野和范围,制定办法面向国内外招聘人才,注重党外领导干部和妇女干部的选拔与培养。完善干部竞争上岗办法,强化干部工作的激励作用,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化进程。大胆起用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有本事的干部,大力营造让想干事的干部有机会、能干事的干部有舞台、能干成事的干部有位子的环境。

 8、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区分和制定不同干部岗位的任职条件,择优选拔人才,不搞“一刀切”。处级干部是学校管理的中坚力量,是贯彻落实党委决策最重要的层次,是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组织者和实施者,必须具备与履行岗位职责相适应的政策理论水平,有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善于学习和把握教育规律,有较高的学历层次和宽广的知识面,视野开阔,积极进取,组织协调能力强。科级干部处在各项管理服务工作的第一线,必须具有热心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具备适应现岗位工作要求的能力和水平,善于学习,扎实肯干,敬业爱岗,乐于奉献。要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根据岗位要求选人用人。教学科研等业务管理部门和教学单位中负责业务工作的岗位,既要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和管理能力,又要具有较高的学历;党务行政工作部门的岗位,既要看干部具有的工作能力,也要有明确的学历要求;对后勤系统以经营管理为主要任务的岗位,主要看干部是否适应工作要求,看管理和实现经济效益的能力。

 四、完善聘任制,实行任期制,健全干部管理监督机制

 9、坚持干部聘任制的改革方向,进一步深化干部聘任制改革,努力实现干部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建立起一个具有竞争激励与约束淘汰功能的干部管理监督机制。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科学设置学校管理机构和干部岗位。划清部门职责,明确工作范围,细化办事程序,提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程度。积极探索管理人员职员制,逐步建立职务职级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实行干部任期制度,干部每届任职时间为三年。实行干部连续任职限定制度,在同一岗位任职一般可连任两届,因工作特殊需要的,可延长任期,但任期最多不超过三届。实行干部最高任职年龄限定制度。适当控制干部任期内的职务变动,保持干部任期内职务的相对稳定。通过定期换届,加大干部交流和竞争上岗的力度,实现干部“能上能下”。

 10、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干部的经常性考察工作。按照“评价科学、导向准确、激励有力、操作简便”的原则,修订完善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干部考核要立足于推动当前工作,着眼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科学设计考核要素,合理确定评价标准,以任期责任目标为主要依据,体现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突出工作重点。要优化考核主体,合理划分评议权重。对机关干部实施考核评议,以基层特别是教学单位干部为主体,落实基层和群众对干部的评议监督权。职能部门对各学院的工作要负起经常性的部署、检查和指导的责任。对教学单位干部进行考核时,既要注重本单位师生的满意程度,又要把各职能部门所掌握的情况特别是平时检查、评价、总结、奖惩等结果作为工作考评的依据。要坚持定期考核与经常性考察相结合,建立定期谈话制度,严格干部请销假制度,通过工作调研、个别谈话、专项调查、派人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广泛了解干部情况。要重视考核结果的使用,把其作为干部奖惩、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五、以提高能力为重点,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机制

 11、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战略部署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的“争取五年内使全体在职干部普遍轮训一遍”的目标和要求,建立起分级分类、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校广泛参与的干部培训新格局。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需要,突出重点,拓宽领域,改进方法,讲求实效,全面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管理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12、干部培训要以提高能力为重点,在提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综合文化素质的基础上,重点培养干部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着力提高干部的创新能力。要坚持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的有效形式,积极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办法新途径。切实抓好校、院两级党委(总支)中心组的学习,坚持制度,讲求实效。坚持办好每年一期的处级干部学习班。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参加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省委党校、省委高校工委的轮训和培训。继续选拔部分外语能力强的管理骨干,到国外高校进行高等教育管理方面的进修和培训。探索分期分批选拔部分干部到国内一流大学挂职的办法,学习重点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总结按工作岗位和工作性质对管理干部进行分类培训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培训实效。

 13、树立大教育、大培训观念,强化各党委、党总支、各部门、各单位的干部培养培训意识,发挥各用人单位培养管理干部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强化各级干部自主学习、自我提高意识。党委职能部门每年年初要制定干部自主学习计划,提出明确要求,选定自学教材,搞好辅导讲座,年底通过组织考试、论文评选、举办理论学习研讨会等形式,检验学习效果。

 干部队伍建设是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键环节。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研究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律和干部成长的规律,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切实将我校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