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学生工作以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建,创先争优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1-02-23   浏览次数:14

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不断完善组织建设,创新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建,创先争优。

一是优化组织设置,加强规范化建设。为更好的延续和传承支部文化,结合学生党支部自身特点,把以年级为单位设置党支部调整为按照专业进行设置,并安排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担任支部书记,为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之间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同时将支部特色与品牌活动更好的传承下去,保持支部工作的延续性、稳定性;规范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工作,为每位入党积极分子建立独立档案袋,进一步规范培养考察流程、材料填写要求,推动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

二是搭建党建带团建平台,扎实开展“党团共建创先争优” 活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学院积极引导各学生党支部、团支部、学生党员、团员青年做好公开承诺、扎实践诺、认真评诺,并立足党支部、团支部不同特点实际设计不同的争创载体,把党建带团建工作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扎实推进;完善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考核机制,选树、宣传学生党员、团员在“党团共建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展现先进群体和优秀个人的风采,让广大青年感受榜样的“魅力”,促进党团组织共同发展,形成党团基层共建创先争优良好局面。

三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学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以“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方式探索”为主题的党支部创新立项活动,把教师的科研和学生科技创新相结合,在教学中突出实践环节,最终实现从知识的单纯灌输,转向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单一的培养模式转向多样化的培养模式,并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突出学生的个性发展。此外,大学生创新实验室的启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创新思维训练的平台,让学生的创新思想和创新观点得以实现。本年度学生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44项;参加“飞思卡尔”智能汽车、机电产品设计大赛、瑞萨超级MCU模型车大赛等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大赛、英语竞赛等共获奖60余项。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  侯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