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09-03-19   浏览次数:8

311日我校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以来,学校各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相继召开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并紧密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总支落实意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落实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要求全院师生要充分认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总体要求,深刻领会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该院提出要重点研究解决的六个问题:一是切实做好博士点立项建设规划;二是在贴近行业、凝练方向、形成亮点上做文章;三是加强学院软环境建设;四是理顺人才培养与学生就业的关系;五是研究解决体制机制的完善与管理创新问题;六是优质资源作用的发挥。

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党总支面对学校发展的新形势,提出着力解决的五个问题:着力研究在学校扩大学院管理权限的前提下如何激发师生积极性,搞活以系、科室为单位的课程、专业、学科建设,实现实体重心下移;着力推进特色专业内涵建设;着力研究解决继续培植、培育、使用现有科研团队的政策机制;着力研究大学生研究科技创新机制;着力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建设。为此,集中学习有关材料和观看辅导报告或录像,结合党员意识强不强、先锋意识高不高、模范作用好不好三个方面进行党员形象大讨论,开展专业教学改革与创新专题讨论,开展学生党支部主题奉献日活动,开展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党员形象树起来主题实践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研讨交流会。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着力研究解决推进开放办学,形成专业特色,全面实施本科教育优质工程建设;围绕培育有较高知名度的科研团队、教学团队,全面搭建学院人才成长的舞台;着力提高学院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继续鼓励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形成和深化学生动手能力培养特色;解决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欠充分的问题。同时,采用到联系点个别或集体座谈,走出去走访用人单位、请企业家作报告等形式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进行研讨;围绕新时期学生党员标准、学生党员素质的新要求、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开展学生党员形象大讨论;启动优良学风院风创建活动;加大举党员旗帜,思行并举,德智共展活动项目的研究创新和开展力度,搞好党建工作的创新活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提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突出学院特色,做到学习要更加注重联系实际、教育要更加注重推动实践、整改要更加注重解决突出问题;要积极提出新观念,充分发挥的作用;要发现和总结各个阶段、每个环节和全过程好的经验、做法和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新观点、新思路、新做法、新措施及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着力研究加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问题;着力研究加强科研工作水平的问题;着力研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问题;着力研究解决和谐学院建设问题。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促进内涵建设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围绕做教书育人楷模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等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

法学院党总支要求全院师生在切实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项工作时确保做到:充分认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现实意义及历史意义;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关文件及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题,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树立先进楷模,发挥对主体的带动、引领作用。

图书馆党总支围绕突出以人为本,服务至上这个主题,搭建信息资源平台、文化育人平台,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管理意识,实现以建设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高校图书馆为目标展开。重点开展好调查研究,立足于图书馆科学发展的要求,通过各种方式征求和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提出图书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思路和方法。

  其他各学院、各单位党总支也先后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深入动员、具体部署,并结合各自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就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