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贯彻落实党委扩大会议精神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09-03-06   浏览次数:13

 党委扩大会议结束后,各学院相继召开班子成员会议、全体教职工会议,传达党委扩大会议精神,继续解放思想,理清工作思路,围绕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在专业、课程、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

 机械工程学院围绕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规划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重点建设6支创新研究团队,要求每个团队带头人都具备指导博士研究生的水平和能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工作,争取在承担国家基金项目等重大纵向课题数量上有大幅提高;做好各项研究的平台建设。扎实做好本科教育优质工程建设,发挥已经组建的专业建设委员会的作用,继续做好人才培养计划的修订工作,做好课程建设,在人才培养中充分体现学院特色。积极落实4项改革:实行重心下移,加强教学系建设,建立系主任基金,适当增加系主任的补贴,给予更多自主权,学院做好建设的检查和考核工作;建立学院实验管理中心,实现资源共享,由中心代表学院实行人、财、物的管理,中心主任实行聘任制,竞争上岗,负责对学院实验室进行重新布局;为服务社会和毕业生,成立技术培训服务部,对校内毕业生进行各种技术培训,对外加强交流与协作;设立学院服务贡献奖,对在正常工作之外积极服务学院的普通教师进行奖励。毕业生就业方面,营造全院教师关心毕业生的氛围,将为毕业生推荐就业作为考核全体教师的目标之一。

 轻工与农业工程学院专业建设围绕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展开,积极贯彻开放办学思想,计划成立专业建设咨询委员会,聘请省内企业、科研院所、农技推广鉴定部门、省内高校、本校等专家担任委员,共同探讨人才培养定位、课程设置等一系列工作,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并通过该专业的建设带动其他专业的建设。实验室建设方面,计划成立开放的创新实验室,培养学生的动手和创新能力。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和研究平台建设,通过23个团队的建设进一步理清现有条件和发展方向。

  建筑工程学院扎实做好学科建设,力争在教学研究立项、网络课程建设等方面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要求每个系至少申报2个项目,两人以上承担的课程按照网络课程的要求建设。加强对年轻教师的培养,要求学历职称高的教师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外积极抓好学科建设。科研立项方面,给各系一定的补助,鼓励教师积极走出校园,加强与各相关企事业单位的联系,争取纵横向课题立项取得新突破。学生就业方面,一方面加强对学生就业的教育和引导,一方面将学生就业作为考核导师的指标之一,发挥学生导师的联系推荐作用。实验室建设方面,成立学院实验中心,集中办公,集中管理;中心主任实行竞争上岗,给予更多权力负责各项实验工作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