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党建工作思路清晰务求实效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08-10-31   浏览次数:11

机械工程学院党总支按照总支是政治核心,支部是战斗堡垒,党员是带头模范的工作思路抓好党建工作,以党总支的有效组织为保证,努力抓好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将党建工作与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学生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常抓不懈,务求实效,通过抓好党建工作在全院凝聚起奋发向上、和谐愉悦、互帮互信、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教工支部:强化教职工党支部在专业、科研、师德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目前,学院共有教师108人,其中教师党员53人,党员占到教师总数的49%。在教师党支部建设中,总支充分考虑到教师党员的教学科研等具体工作情况和支部活动需要,按教学系建立5个教师党支部,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力求以党支部工作带动各系的工作。

   在做好常规的支部学习、组织发展、支部活动等工作的同时,各教师党支部把重点放在结合文章上,结合教学抓支部,结合科研抓支部,结合学科建设抓支部,走出了一条宽阔的路子。例如,机制系党支部号召党员在工作中以身作则、拼搏奉献,提出了干不好工作,一点理由没有;不钻研业务,一点本钱没有;工作讲价钱,一点威望没有等具体要求。党支部中的每一位党员都用共产党员先进性规范要求自身,同时也影响了广大普通教师的积极性。机制系党支部于2005年、2006年两次被评选为学校优秀党支部,2007年荣获淄博市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2008年被确立为山东理工大学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培育单位。在实际工作中,教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学院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当中,都有党支部的参与和组织,都有党员积极参与的身影。

   二、学生支部:以带动班级建设、学风建设为着力点,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总支将大学生和研究生党员按年级和专业分成7个学生党支部,由年级辅导员和优秀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以支部日常教育活动和党员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推进党支部工作创新为重点,围绕思想教育、学风建设、社会实践活动等工作,开展了多项创新性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日常的支部活动中,学生支部设立了党员宿舍挂牌毕业生党员服务岗党员联系宿舍、班级等活动,各项立项加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

   学院高度重视支部创新活动的开展,内容包括学术活动带动计划、科技创新促进计划、学生党员典型树立计划等,大多数党员以及党支部所在班级都在这些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今年6月份刚刚结项的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发挥校级支部创新活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党支部发挥了很好的功效。支部活动带动了班级建设,使得班级学习氛围浓厚,课堂秩序好,能互帮互学,积极进取,具有班级凝聚力和团队精神。以刚刚毕业离校的2004级机制12班为例,1班有党员6名、2班有党员7名,是学院党员人数最多的两个班。这两个班在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和学生党员的带动下,学习氛围浓,班集体凝聚力强,1班有20人考上研究生, 2班有23人考上研究生,毕业前就业正式签约率均达到100%。在20062007学年优良学风班评选活动中, 1班、2班分别被授予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1班还被评为先进团支部 

   学院学生党支部仔细分析支部实际,在对已结项的支部创新活动项目进行反馈和总结的基础上,2008年又申报了党员活动进公寓,推进文化建和谐考研就业并肩行,学生党员显作用让我温暖你——党支部走进经济困难学生发挥支部核心作用,引领研究生深入企业进行科研创新4个项目,目前已经开始实施。

   三、教师党员:在教学、科研、育人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教师党员的科研工作带动了全体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一批教工党员同时也是学科带头人,他们在学院的科研工作中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很好地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教学工作中,党员的一言一行也带动了教师的师德建设。在教师党员的带动下,全体教师队伍形成了敬业爱岗、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学院的师德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2008年,学院聘任本科生导师88名,全体党员教师都担任了学院的大学生导师,他们在日常的教学、科研之外,牺牲了大量休息时间对学生进行耐心指导,在育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学生党员:用实际行动和过硬成绩,带动和影响身边的每一位同学。

   学院现有本科生党员86人,研究生党员29人。学生党员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优良,以实际行动和过硬的成绩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同学。刚刚毕业的2004级学生一支部共有党员18人,其中12名同学考取研究生,1名同学出国,5名党员与用人单位签约。2005级、2006级的学生党员中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省政府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机械工程学院十佳大学生机电创新设计大赛省级奖励等荣誉。优秀的党员是一面旗帜,学生党员的优异表现在班级里影响了广大同学,用事实现身说法,保证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