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开班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08-01-19   浏览次数:62

 118上午,我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在杏园二楼会议室开班。校党政领导都光珍、张宗新、张新义、贺连春、张元利、王学真、谭秀森、杜瑞成、张宇声、姚德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张宗新主持会议。

 开班动员会上,党委书记都光珍作了动员报告,他从为什么举办这次培训班入手,指出党的十七大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意义深远。结合学校实际,他指出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好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举办本次培训班,是落实中央、省委工作部署的实际步骤;通过举办本次培训班,为深入推进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我校的学习贯彻培训骨干;举办本次培训班,目的在于以科学理论为指导,集思广益,谋划好08年的工作。 

 在谈到本次培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时,他主要谈了四点认识:一是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和优良传统。他说,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中创立的,也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可以说,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最本质的特性。理论与实际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基本的要求。所谓理论联系实际,就是要自觉地从各方面、各层次的实际出发来学习理论、理解理论、应用理论、发展理论。二是理论联系实际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他说,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必须遵循客观性,必须以事物的现实状况为基点考虑发展问题,必须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不同事物的发展规律是不同的,同一事物在不同发展阶段上规律也是不同的。要促进某一事物的发展,就必须在研究透其规律的基础上,结合该事物当前的具体情况来进行推动。因此,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就要认真研究工作中涉及到的各种因素的规律,结合本院(部)、本部门、本单位各种因素的现实状况制定规划、制度和政策,促进各项工作在又好又快的轨道上不断前进。三是理论联系实际是建设高素质队伍的迫切需要。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理论水平不高难以提升工作层次,有理论而不懂得如何运用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是,既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能够以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创造性地组织开展实际工作。当前,我们有的干部有一定的理论水平,但不知道如何与实际结合,停留在就理论谈理论的地步;有的干部实干精神可以,但不注意学习理论,工作层次上不去。这种状况不利于干部素质、能力的提高,也不适应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现实需要。四是理论联系实际是推动工作的基本方法。他说,以科学的理论作为参照和指导,检查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思考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并落实到工作中去,我们的工作就会大大地向前推进。同时,不断研究、总结实际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又会反过来促进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更好地指导以后的工作。

 对于本次培训班研讨的主要问题,都光珍指出,目前学校正处在发展内涵、提高水平的关键时期。说是关键时期,就在于内涵发展不仅作为大政方针确定下来,而且在各地各高校已经展开了新一轮竞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审视我们的工作,我们有许多问题亟待研究。他重点强调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关于本科教学评建成果的巩固和深化问题;二是关于优化资源配置和资源利用问题;三是关于队伍建设问题;四是管理水平提高问题。

 最后,都光珍要求学校全体领导干部和党员要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通过听专家报告、收看辅导录像等形式,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紧密联系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十七大精神的实质贯穿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促进学校全面发展。

 开班动员后,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盖国强结合山东农业大学的办学实践为培训班作了一场生动的报告。

 下午,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田建国为培训班作了题为《贯彻十七大精神,促进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报告。报告之前,培训班还进行了分组讨论。

 本次培训班培训班参训人员为全体处级干部,培训采取请专家来校作报告、收看录像辅导报告、自学规定学习材料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材料主要包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通过);《十七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学习资料汇编。

本次培训班从118日开始,至120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