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次干部聘任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06-09-03   浏览次数:13

 我校自2003年施行全员聘任制,至20066月一个聘期已满。学校于今年暑假集中三周的时间,组织完成了第二次全员聘任工作。其中,干部聘任工作自710开始,到726结束。这次共聘任处级干部229人(不包括保留职级、在外学习的7名处级干部),其中正处85人,副处144人。新提拔正处级干部11人、副处级干部22人,有12名同志因年龄等原因不再担任处级职务。聘任科级干部267人,其中正科195人,副科72人。新提拔正科级干部46人、副科级干部37人。11人因为年龄等原因不再担任科级职务。

 一、本次干部聘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实施干部聘任制三年来,我校各项事业获得了全面发展,广大干部爱岗敬业,勤奋工作,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次干部聘任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总结聘任制实施以来的工作经验,认真贯彻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适应新形势对学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眼学校十一五期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实施,加强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能力建设;通过第二次聘任工作,进一步改善结构,完善机制,推进干部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思考型、实干型、创新型的干部队伍,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十一五是学校抓内涵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关键时期。全力作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实现学位点建设新的突破,顺利完成学校三期建设工程,保持学校合并以来稳定、快速、健康发展的大好局面,是实施这次干部聘任的客观要求和制定政策的基本依据。我们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各项规定,把基本稳定、适度交流、优化结构作为本次干部聘任的重要原则之一,合理调整机构,明确任务职责,坚持群众公认,注重工作实绩,切实体现群众在干部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着力优化班子结构,增强班子活力,加大年轻干部、女干部选拔力度。

 二、本次干部聘任工作的基本做法

 党委对这次干部聘任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聘任工作小组,在广泛调研、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干部聘任的相关文件,提出了规范的工作程序和严格的工作要求,为这次干部聘任奠定了很好的工作基础。

 在具体操作中,我们坚持了分层聘任、分级负责、发扬民主、竞争择优的方法和先处级、后科级,先正处、后副处,先现职、后提拔的聘任次序。校党委重点抓好处级干部的选拔聘任工作,科级干部的聘任则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学校聘任工作小组的指导下,以部门、单位为主组织实施。聘任工作既严格坚持了中央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又结合学校实际,在尊重民意和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等方面做了一些新探索。特别是在新任副处级干部选拔任用中,先后经过了两轮申报和两轮推荐,108名申报者竞聘28个副处级岗位,参与面广,选择面大,更大程度上发扬了民主,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科级干部的竞聘工作中,实施双向选择。符合条件者根据学校科级岗位设置情况及个人实际申报岗位,各部门、单位则根据岗位性质和申报情况,集体研究提出初步人选报党委研究。有的单位还采取了笔试、面试、答辩等形式,体现了以岗择人、择优上岗的原则。

 三、本次干部聘任取得的效果

(一)进一步促进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和能上能下、有进有出良好机制的形成。所有干部的任用都是以岗择人,上岗后要完成岗位责任目标,按岗位管理。只要不在干部岗位,不再保留原干部职级。我校从2001年以来就不设非领导职务,执行至今效果很好。两次干部聘任,共有27名处级干部因年龄等原因从处级岗位转到一般岗位工作或教学岗位,其中在本次干部聘任中有12名处级干部从处级岗位转到一般岗位或教学岗位,这些同志都能够顺利适应岗位转变,服从组织安排,在新岗位上继续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力量。同时,有些在2003年学校第一次聘任中落聘的科级干部,由于近几年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本次聘任中又重新被聘任。

(二)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了优化。一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处级干部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79人,占处级干部总数的34.5%,其中博士33人,硕士46人;副高以上职称的173人,占75.5%。这次新提拔的处级干部中,有博士学位的10人,特别是学科建设处、科技处及理工科学院的业务副院长都具有博士学位。科级干部中,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47人,占科级干部总数的17.6%,其中博士4人,硕士43人;副高以上职称的46人,占17.2%。这次新提拔和由副科提正科的科级干部中,有硕士以上学位的18人,占提拔的科级干部的21.2%。二是干部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等有了较大改善。聘任后,处级干部的平均年龄为43.5岁(年龄最小的27岁),科级干部的平均年龄为39.8岁,一部分年轻干部走上了处科级岗位。聘任处级女干部28人,占处级干部总数的12.2%;聘任科级女干部79人,占科级干部总数的29.6%;这次新提拔处级女干部6人,占新提拔处级干部的18.2%;新提拔科级女干部32人,占新提拔科级干部的37.6%。聘任后民主党派及无党派处级干部18人,占处级干部总数的7.9%;民主党派及无党派科级干部42人,占科级干部总数的15.7%。三是通过此次聘任,部分机关部门与直属单位的领导力量得到了加强,一些学院的领导班子进一步得到了优化。

(三)形成了良好的用人导向,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干部聘任中,那些积极向上、干事创业、业绩突出的干部受到重用或提拔,那些团结和谐、带领部门和单位工作开拓发展的领导班子更加受到群众的拥戴;一些工作平平的干部受到鞭策;个别落聘者,在干部当中产生了较大反响。通过本次聘任,能者上、庸者下,廉洁勤政、干事创业、团结和谐的风气进一步得到了弘扬,调动和激发了广大干部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