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注重发展党员工作创新

发布人:范小平  发布时间:2005-12-28   浏览次数:53

 近年来,校党委一直把做好在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促进优良校风形成的重要举措。党委组织部门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原则,积极慎重地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同时,根据我校学生人数激增、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不断壮大的实际,在继续严格组织程序、确保工作质量的前提下,把完善规章制度作为着眼点,从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入手,积极推进工作创新,保持发展党员工作活力。

    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党委组织部门进一步完善了《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组织员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的意见》等规章制度,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工作规范,推进工作创新。在发展党员工作中,把提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素质作为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的基础,充分发挥党校的教育培训功能,积极推进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创新,完善培训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打通校、院(系)两级党校培训渠道,提高培训工作效果,全校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严格履行工作程序,积极拓展工作思路:推行党的基础知识公开答辩制,促进了新吸收党员对党的基础知识的学习;实行支部纳新大会票决制,将传统的举手表决改为无记名投票,增强了表决结果的客观性;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公示制,提高了发展党员工作的民主程度和透明度;积极推行上级党组织派员参加支部纳新大会制,进一步加强了对基层党支部吸收党员工作的指导;实行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形成全方位的责任保证体系。两年多来,通过各级党校的教育培训,我校已经建立起了一支超过3000人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新发展的1300余名青年学生党员,为党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成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有生力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党委制定了《2004-2010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规划》,将继续推进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进一步加大在本科生、研究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注重在高学历的青年教师中吸收党员,以进一步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努力把我校发展党员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在今年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课题评选活动中,我校党委组织部的研究成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努力做好在高校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荣获一等奖。这是我校长期以来注重不断加强和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积累的结果,也是我们积极推进发展党员工作创新的集中体现。